懒惰,自私,虚荣。

[红楼][宝黛]双玉记-(2-1)图画佳人影,不似在人境-(渣,将长期坑着,预计双结局)

第一章 图画佳人影,不似在人境[1]

众人笑闹间沿深深小径一路分花拂柳而近湖畔,都觉蓦然眼前清亮。只见绿莹莹一湖春水映着荷叶团团;微风起时,漾起清波,更带着荷叶轻卷,更觉那碧意浓浓淡淡层层叠叠;若偶然间风再紧些时,细细莲茎一弯,便可见透亮的一颗银珠自一片荷叶滚落到另一片荷叶、再一片荷叶、终于“咚”地一声滴进湖水里去了。

众人都瞧着有趣。黛玉向李纨道:“嫂子,赶明儿咱们跟凤丫头说说,起几支小船出来,咱们便往这里收些晨露岂不是好?”

李纨不等李纨答言,宝玉先拍手道:“正是这事儿,我前些日子便想着,谁知混忘了。”

湘云也笑道:“正是,白放在这里倒教人眼馋!”

宝钗笑道:“却也是件妙事。眼看着就要入夏了,多收一些,往那花阴地里埋了,夏日取出来煮了茶,吃着最是清爽。”

探春笑道:“吃着清爽不清爽的,我最爱那气味清爽,与别的花呀草呀不同。”

李纨也道:“这也罢了,却是‘泛舟收露水’这一节却雅致。我随后就跟凤丫头说去,收了来也送她一瓶子,有这个贿赂,不愁她不应的。”

众人遂笑着沿湖堤而行,慢慢看去。

探春道:“可惜还不见荷花——我倒有些等不及了。”

惜春道:“怎么不见,你们因不留意,我时时守在这里,看得最真,你瞧那几处不是露了几个‘尖尖角’了?”

众人随着她手指指处瞧,果见几点菡萏嫩蕾亭亭而立,隐在万顷碧色里。

众人都觉喜欢,笑道:“果然不假,再天然不过一幅画。”说着又催着惜春说要画,于是便又同往暖香坞[2]去。

惜春一边儿往画筒[2]中寻画,一边叫道:“紫鹃,紫鹃在哪儿呢?”

原来紫鹃先前拗不过众人,也一道来了,这会儿走近前来,道:“四姑娘唤我作甚么?”

答话间惜春也找出画来了,笑道:“既要题诗,不如诗的主人自个儿往上题才对。”

紫鹃忙道:“姑娘怎么动真的来了,真要题诗时,这里二爷和姑娘奶奶们随便哪一个不是好的,怎么却胡乱派起我来了,不是糟蹋了姑娘的画嘛。”

惜春道:“你别学着林姐姐恁多磨叽,莫不是瞧不上我这画?”

宝玉也笑道:“叫你写就好生地快写了罢,再不写时,我们摁了你家姑娘叫她写。”

黛玉笑道:“可不得了,你便快写了罢,免了我的灾去。”

紫鹃又说自己字不好,众人只是不依,只得写了。

刚题好一幅时,宝钗拿起来瞧,笑叹一声。

湘云道:“宝姐姐想甚么呢。”

宝钗见旁边宝玉也要瞧,一面递与他,一面对黛玉道:“忽然想起方才第一首应时令的诗,还没个题目呢,你怎不正经帮她想个题目?”

黛玉听了,笑道,“不过一时叫她胡乱作来,却有甚么说头。”又寻思道,“非要取个题目,她那几句却颇有些调笑的意思,便干脆叫个‘侃春’罢。”

宝钗听了微微颔首,叹道:“确是有趣。我在想着,你教紫鹃作诗,如今瞧着倒是桩好事。”

黛玉听了纳罕。宝钗又叹一声,续道,“往日见你诗里,总是太悲了些。有悲情而至于有悲诗,有悲诗又更增悲情。人之意,若积得多了,便化成气,只自个儿还不觉得罢了。女儿家深闺独居,郁气幽结,一日日怎么得了。你也当知‘情深不寿’,喜怒哀惧,无不应着脏腑。所以我替你悬心。如今瞧紫鹃这诗却活泼,正可冲和你的悲意。”寻思了一会,又道,“其实女儿家不该多瞧诗词一类,除了我先时同你说的理,也正是还虑到这一桩。诗词曲文,最能移人性情,也最能扰人心思,长人愁思。”[3]

黛玉听了笑道:“这般说来,宝姐姐却也要当心了,冰雪一片,最是易染,赶紧地筑起城墙把自己守严实了。”

宝钗听说,笑而不语。

 

正闹着,见老太太屋里琥珀进来,笑道:“原来都在这里!倒省下一处处寻去,今儿老太太兴致好,叫晚膳都往她那里去呢。”

众人都应声“是”。湘云笑道:“老太太最会享福,定少不了好东西吃。正巧我急着找你们,还没见过老太太呢。”

黛玉嘲笑道:“偏你生成个女土匪,不似史家的孙女儿,倒像是刘姥姥家的孙女!”

众人想起刘姥姥那样儿,又是一阵好笑。

湘云道:“你还别说,我倒爱那刘姥姥那模样,你们谁能不说有趣?小门小户,想也却也自有小门小户的乐子。”

黛玉叹道:“这倒也是,大户小户的,各有各的愁,也各有各的乐罢了。”

宝玉笑道:“好好说着叹什么气。我心里倒也盼着刘姥姥再来,听她说那些村子里的事倒怪有意思的。”笑对着黛玉道,“且先不说这刘姥姥了,咱们且要紧地先打劫咱们家的这个‘姥姥’去!”说着,便招呼众人同往贾母那里。

众人进门,不及拜见贾母并王夫人,便见贾母连连招手叫近前来。

贾母先把黛玉一把搂在怀里,“心肝肉”地叫着,又像众人道:“我就爱你们这些小辈在跟前热闹,一两日不大见就怪挂念你们的。只是我不叫你们,你们也不爱来瞧我这个老婆子。”李纨忙笑道:“咱们也爱往老太太这里多唠几句,老太太经的事稠,咱们也能多受益些。只是这不是到了月末了,凤姐偏这两日娘家去了,想来老太太这里也要有些忙处的,咱们怕搅了老太太。”

贾母道,“我能有甚么忙的,还有你婆婆,我老人家呢就只管贪个懒儿,只跟你们闹。”又笑对黛玉道,“觉出沉些了。沉些好啊,想起你刚来那会儿,那么点儿,抱着轻飘飘一团棉花似的,可怜见的。这些日子可好好吃饭了?”

一时饭菜都上来了,贾母拉着宝黛两人在左右坐了。黛玉坐下,回道:“这些日胃口倒还好。”

贾母点头道:“这就好,纵是铁人儿也得靠饭食养着,何况是你这般身子。再说回来,五谷杂粮皆是药,平日里饮食到了,杂七杂八的病症就能离得远远儿的。你瞧湘云就能吃,她身子就好,上蹿下跳跟个猴子似的。”说得众人都瞧着湘云发笑。

贾母也自笑了一会儿,又接着道:“初时原是因天气冷,让你们在园子里吃方便,谁知今年开春暖和了时倒忘了这茬,一晃都到这时候了,往后你们还是往我这里吃,我也热闹,也正好,我瞧着你吃,看不早晚把身子养得利利落落的。近日咳得怎样?”

宝玉抢着道:“已经有日子不咳了。”

贾母道:“我瞧着这些时日气色也好多了。”

宝玉夹了些菜道黛玉跟前盘里,笑道,“妹妹你吃这个,这最养脾胃。正好你好些日子不喝那药了,也就不怕犯忌了。”又道,“这碧华果[4]却难得,寻常不见碧颜色的花,它的花便是碧的。晒干了做茶吃时,又与别个花茶不同,又比世间诸多茶都好,只那颜色和香气,就强出一截来。”

贾母笑道:“哪有这般好。你小人儿家便是混说。”

王夫人笑道:“老祖宗理他呢!可不正如老祖宗那年说的,怕是个姑娘托生的。便是如女孩儿家一般爱花,他定然因那是花,便觉得好了。”众人听了也觉好笑。

宝玉却笑道:“花怎么不好?枝叶生来便是为了花的,一来为护花的娇,二来为衬花的美。可见连老天都是爱花的。”

贾母乐得对王夫人道:“你听听,偏他能把歪理说成正理。”

王夫人叹道:“可不正是不把心思用在正理上。”

贾母道:“依我说,宝玉也算不错了,偏我那儿子太正经严厉了些。其实我们这样家里的哥儿,原也不是非要如那些寒门士子般十年寒窗的,只要别学着斗鸡走狗、盛气凌人就是了。至于做学问,做到将来能够把天家的差事办好了也尽够了,难道还要挣个状元去?咱们虽是妇道人家,却也都知道连诸葛武侯还‘不求甚解’呢。”[5]

宝玉听得这些话,喜得抱着贾母胳膊直叫“英明”。

贾母笑骂:“别胡闹,还不安生地放开,瞧我不拿筷子敲你那爪子!别听见我这么说你就得意,你老子严些也是图你有出息,儿女也总是直接归爹娘管的,指望我这隔辈的整日价护着你?趁早收了你那心,真胡闹厉害了时,我便是心里也不帮着你了!”

宝玉笑嘻嘻地连应几声“不敢”。

一时吃过了饭,众人又陪着贾母说了好一会话,才都各自回房歇息了。

 

那宝玉是个“无事忙”,黛玉却是个“无事愁”的,虽则日里跟姊妹们玩闹得舒怀,待回到住处静下来时,却又忍不住多想,况多年里难入眠的弊病,总也是难改。这会儿歇下来,躺在锦帐之中,绣褥之上,便又忍不住想起宝钗白日里的言语,又忆起日前紫鹃的话,便觉辗转难寝,睁着眼呆呆出了会神,索性坐起来,掀起帐子趿了鞋转到外间,踱到窗边,就着半开的窗子瞧着一弯玉钩。

这里黛玉愣了没一会儿,紫鹃却过来了,先将一件浅翠绣竹的开襟小绒褂子[4]往黛玉肩上一披,又把窗子合上,笑道,“今儿的天清爽,这月牙虽小,却亮得很,想是又扰了姑娘的梦了。”像黛玉一望,又道,“莫不是又勾起姑娘的诗情了?姑娘且慢想些,我先替姑娘作来。”

黛玉听了倒好奇,笑望着她,等她说来。

紫鹃沉吟一会儿,便念道:“

妍妍月华下,茜窗凝紫露。

可怜皎皎色,惊起出庭户。

恐扰小鬟梦,盈盈移静步。

漫启阁中门,且倚门前柱。

帘教冷光透,人倩薄衾护。

风树但含影,云花始流珠。

泠泠院中水,脉脉东流出。

一朝春辞去,泥燕归何处?

今日女儿乐,明日谁家妇?

嫦娥应无悔,广寒清如素。”

 

黛玉嗤笑道:“你倒能耐了。只是详略却不当,前面那几句忒啰嗦了些。”

紫鹃笑道:“不多啰嗦些,怎把我自个儿也写进去?如今我也入了诗了。”

黛玉抿嘴笑道:“你不听惜春说,明儿要给咱们画画像呢。那年香菱学诗时咱们就说过,会作诗的都要画在里头呢。你不仅入了诗,赶明儿也要跟咱们一道入了画!”

紫鹃笑道:“那感情好,便是在画里,我也能在边上护持着姑娘。”

黛玉听了这话,便觉心里又是暖暖的又有些酸酸的。

紫鹃瞧着她模样,便道:“姑娘又胡乱想了。”

黛玉笑笑,忽想到甚么,又道:“你那诗后面那几句却是甚么意思?”

紫鹃笑道:“说你多想,你倒更来劲了。姑娘便是凡事都爱琢磨个子丑寅卯,其实世上事,哪里件件都有个意思?姑娘偏要多疑多思,这病根儿可不就在这上头?”

黛玉一听这话,立时便想起那年宝玉那“放心”两个字,都一般是贴着心窝子的话,一时几乎要堕下泪来。

紫鹃瞧见,忙道:“原是要宽慰姑娘,反倒招姑娘伤心,罢罢,往后我可再不敢多说了。”

黛玉听了,忙赔笑道:“好紫鹃,你不说我可谁说我呢。我这个性情,我自己也明白,一般招得别人也懒得多说了,就你和宝玉还时时记着我。且就数你跟我日日一处伴着,心里实在是亲姊妹一样,你要不愿说我,还谁来管我呢!”

紫鹃笑道:“跟你说笑一句,便也招出这许多话来,况且除了我两个,怎知别人便不记着姑娘?我瞧众位姑娘们都跟姑娘好,只是姑娘总胡乱寻思罢了。这个先不说,你既还要我说你,我眼下就有话说呢——如今虽是暖和天了,到底夜里还是凉的,你就这么着就往窗子前凑,着了寒也怎么好!你便是不疼惜自己身子,也不疼惜我跟宝二爷的心,到底也疼惜也屋子的丫头,你若添个甚么症候,老太太拿你眼珠子似的,我们这些下人岂不是要落个不好?赶早的缩回被窝里是正理,便一时睡不着,只闭着眼,不定甚么时候便睡着了。”

黛玉笑道:“好好好,我这便回去睡。也搅了你这些时候,你也快歇着去罢。”

———第二章待续———

注1:那种回目名我是不会起的,于是就这么敷衍到底了哈~

注2:其实我不记得惜春住哪了,是藕香榭啊还是暖香坞啊还是哪儿的?

注3:隔太多天了,都忘了这一段当时心里是怎么设想的了,我本来想让宝钗说啥来?唉唉所以这里俩人话就对不大上了,牵强了。

注4:杜撰。OTL、、

注5:噗~贾母老太太,我一向是觉得你这个老太太很牛逼很精明的,我不管你会不会说这种话,这两个玉儿的幸福我就押在你身上了、、


评论(5)
热度(5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怕水小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